諮詢專線 (04)2320-0760
資訊分享- ARTICLES -
2014 / 07 / 29

找網頁設計師前應該注意的事情!



這個時代,有個公司網站是最最最基本的事情。但是許多人並不知道要怎麼找網頁設計師,或者不知道跟網頁設計師溝通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有時候往往因為這樣而造成一些多餘的人力物力的消耗,或者是結果不如雙方預期。

網頁設計是一門相當特別的領域,因為網頁是「活」的,一個網站在設計完成之後,就要「上網」去幫你招攬客戶,網站設計必須要考慮的事情還需要包括上線之後的維護和經營。因此,充分地和網頁設計師做好溝通是絕對必要的。下面分享的是打從你開始要找網頁設計師的時候,就要放在心上的幾件事情。

一、要找設計公司還是個人工作室

這要看你自己的「網站規模」、「時間壓力」來定。如果網站規模大、時間壓力大的話,建議會以尋求設計公司為優先。因為設計公司相對擁有較豐富的經驗以及資源,可以在較短時間之內釐清你的需求並且進入執行,在後續的網站維護部分也比較能夠提供較完善的服務。因為,如果你想要經營的是一個電子商務網站的話,應該不希望哪天出現網站掛掉臨時找不到人來維修的情形吧。

如果你的網站規模較小,較像是公司形象網頁,時間壓力較低的話,就可以找個人工作室為首要選擇。因為接案設計師能夠擁有較高的彈性來因應你需求,同時網站功能較少的案件,需要整合的資源也較少(例如說還需要程式設計師搭配等)。但是你也要有個心理準備,那就是個人工作室可能同時接好幾個案子,時間上就比較難掌握。

二、是否需要手機版網頁

想清楚,你覺得你的客戶會不會在玩手機的時候瀏覽你的網站。如果會,而且情形非常頻繁的話,那麼肯定是需要手機版本的網頁。如果你公司的商品是「沖壓車床」這類型工業機械的話,基本上你的客戶應該不會在搭捷運或者在喝咖啡的時候瀏覽你們家的網頁。

所以,如果預算有限的話,手機版的網頁就得思考是否需要,因為這的確會提高設計的費用。當然,如果手機版是包含在整個套裝服務裡面的話,那就另當別論。

三、事先瞭解設計師的過去經驗

不管是什麼設計師都一樣,最好在找設計師之前先對設計師之前案件的性質和風格有些基本的瞭解,這樣雙方溝通起來也比較容易。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設計師的接案態度與誠信和品質的部分,最好也在事情先行瞭解。這樣也可以比較確保案子能夠順利完成。

那麼可以透過哪些方式瞭解設計師的一些過去經驗呢?網路搜尋引擎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你可以搜尋看看是否有相關的顧客評價,這可以幫助你做一些事前的功課。當然,你也可以透過認識的親友或客戶介紹他們曾經合作過的設計師,這樣會更好。

四、和設計師保持聯繫

不要以為把案子交給設計師之後一切就沒事了,以為等到結案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一個如你預期的網站出現在這個世界。基本上,這種情節大概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面,真實的生活中,你想的和設計師想的很難完全一致。

從見面的第一次開始,就要充分地把你的需求讓設計師瞭解,包含你公司的營業項目,主要的產品和客戶類型,以及你希望透過網站達成什麼目的等等。然後確認設計師有盡可能地瞭解你的想法,在這之後,讓設計師在遇到任何狀況的時候都能夠聯繫到主要的負責人員,和他立即反應現況並獲得所需的資訊。在大部份的情況下,越充分的溝通,就越能夠獲得雙方較滿意的設計。

五、確認工作進度

有些案子要跟著公司的進度運作,千萬別把網頁設計獨立於公司的專案進度之外,讓專案經理或者你自己能夠在每一個工作進度階段確認網頁設計的進度。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之後,你的網站才比較不會產生難產的情形。

六、網站的後續維護計劃

第一點就是,網站要自己架主機,還是委外代管。自己架設主機的話,公司內部是否有相關的維護人員能夠進行系統的平時維護,當然,這會是一筆費用,不過優點是隨時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能夠有一個專人立即處理。選擇要自己架設的話,就要考慮到主機架設以及每月網路頻寬的費用。如果選擇委外代管租用主機的話,優點是應體系統會由主機代管公司維護更新,缺點可能就是有問題的時候不一定能夠在第一時間就有人處理。這部分可以跟網頁設計師在事前就先行溝通,找出最適合的主機代管方案。

另外一部分就是後續的維護合約,因為網頁和公司一樣都會發展進化,到了一定時間就需要在網站上面做些修改變化的。這時候要請設計師來協助修改,就需要簽署一個合約。因為有時候,設計師一忙起來,你的網站就很有可能像孤兒一樣,沒有人照顧,當然這也是對設計師和業主雙方的保障。

七、合理的費用是應該的

要記得,不管事網站建置和設計階段的開發費用,或者是後續營運的維護費用,都是「必須」的。不管設計師報價如何,都有他自己本身的技術能力和投入時間的考量。你可以跟設計師談一個合理的價格,但千萬不要像是買賣商品一般討價還價。因為對設計師來說,每一個設計都是要投入同樣心力的。後續的維護部分也是,也許有些設計師可以做個人情幫你修修圖,但這代表著可能就會影響到他接其他案子的時間,或許你會用「以後介紹客戶給你」作為理由交換,但是,合理的尊重是一定要的。

小結

網頁設計跟所有設計一樣,都需要專業的技術和很多時間的投入。想要請設計師打造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網頁,是業主和設計師雙方都需要用心投入的。設計師投入時間和專業能力,業主投入合理的金錢和尊重,才能夠完成這項設計。寫這篇文章,我們無非是希望大家能夠用一個更尊重的態度做好業主應該有的功課來和設計師溝通,而不要只是用買賣商品的心態來看待設計。

如果大家都願意這樣,我們台灣才會擁有一個更好的設計環境,產生更多快樂的設計師。
 

更多資訊歡迎用下列方式與我們聯繫
營業時間
 : 09:00-18:00 ; 周一至周五
電話
 : 04-2320-0760/信箱 : cb@cb-design.com.tw/LINE : capable1680
CONTACT
  營業時間 W1-W5 09:00-18:00
  04-2320-0760
  台中市公益路349號7F-12